WeChat 圖片_20180116113450.jpg


【師秋瘋說】《心經》開示之五:對輪回沒有失望,對涅槃沒有希望

色即是空,有沒有淨土?

徒問:請問仁波切,“色不異空、空不異色”到“色即是空、空即是色”,可不可以說蓮師淨土或是阿彌陀佛淨土都是一樣的,可以說都“沒有”?

師答:不能說“沒有”。你認為沒有,確實有;你認為有,在哪裡?這些都是問題。你認為沒有嗎?釋迦佛自己一會兒說有,一會兒說沒有,講得瘋瘋癲癲的,為什麼?眾生的思想都是瘋瘋癲癲的,沒有一個是正常的,所以釋迦佛也不得不說一些有的沒有的,這些都是隨順眾生。有些人說“沒有”,佛一定要跟你說“有”;有些人說“有”,佛也會說:“有,在哪裡?我也沒說。”

說有淨土比較安心
但不一定去找

目前在座的各位,心理的等級或是帕數來講的話,應該說“有”比較好一點,心裡比較安心一點、安寧一點。說“沒有”,心裡會很恐懼。所以我們覺得還是“有”西方極樂淨土,不管“有”在哪裡,“有”就對了,就這麼簡單的事。“有”對你有好處,“有”以後不一定去找,對不對?找幹嘛?就是精神上有個依賴的地方。“有”,這樣就好了,不就很心安?很多煩惱也可以暫時解決了。

徒問:那師父您認為呢?

師答:真的,我都可以。說“有”也好,說“沒有”也好;說“有”,也不一定分得到我;說“沒有”,我也沒少了什麼,就這樣,我都好。你們希望我來說“有”的話,我也可以說“有”的道理給你聽;你們認為需要說“沒有”,我也可以說“沒有”的道理給你聽,都可以。

徒問:那您請說。

師答:都可以吧!“有”,比較好一點,總是早上睡醒、晚上睡著前還是有個方向。什麼事都是假的,哦,我有一個唯一的、真的西方極樂淨土。真的不行,最起碼,我可以暫時離家出走,住個幾天也好。你心裡很煩的時候,找到一個離家出走的地方,心裡也安慰多了嘛,心裡較踏實,就這麼簡單。

佛法無窮無邊
沒有一定的軌則

所以佛法的道理,沒有絕對的肯定跟什麼啦!眾生需求什麼,佛就用慈悲來順著他說一說;太順的話也不行,佛又跟他說戒律,跟他講講幾個戒律,佛法就是這樣無窮無邊。有點智慧的人,都非常欣賞佛法,就是這個原因。佛法沒有一定要這樣的範圍、那樣的規則,也不一定是四四方方的、不一定是圓圓的、不一定是個扁扁的。

對輪回沒有失望
對涅槃沒有希望

我也沒什麼缺不缺的,就是這樣。可以說,對這個淨土的希望沒那麼多,不像你們對淨土的希望那麼大,對輪回的失望也沒那麼大,就是這樣混日子過,不是嗎?也許這麼說,變成說大話都有可能,不過確實是朝這個方向去想。我相信中心一些執事的人,希望我一定要講“西方極樂淨土,絕對有!”讓來的人多花一點錢,就可快一點看到西方極樂淨土。他們希望這麼講,眾生也喜歡聽這樣,開心比較重要。

徒問:仁波切,我覺得您生生世世都在轉世,你不喜歡,我們還是要去極樂世界。

師答:對對對!好吧、好吧,“有”好啊,佛也說“有”,我也沒說“沒有”啊!都“有”,西方極樂淨土見哦。

對極樂世界太執著
最後會產生瞋恨心

徒問:師父在“秋瘋對秋竹佛爺的對答”裡面講到,秋瘋說:“我看西方極樂世界淨土,不只是穢土,還是個金剛地獄。”從見地上來講,是什麼樣的見地,才會有這樣的說法?

師答:一般來講,對西方極樂世界有個時間與方向的執著的話,就變成是地獄。極樂世界應該是存在無方向跟無時間的境界裡。對西方極樂世界太執著,最後也產生一種瞋恨的心吧。

徒問:您對西方極樂世界是怎樣的一種概念?

師答:是一種歡喜的態度、歡喜的心,不一定是去得了,獲得也不是困難,就是這種很玄,唯妙唯肖的關係存在。不一定去得了,獲得也不一定那麼難。就是這樣。

極樂淨土
不是逃避現實的地方

徒問:仁波切,淨土如果真是淨土,可是那是執著見到的淨土,到底要怎麼做?

師答:就是要看你做到哪裡,改到哪裡。你現在對西方極樂淨土的認識是什麼?大部分都認為西方極樂淨土是一個逃避現實的地方,這樣也不太好。我是那麼壞,還可以躲在那麼好的地方,不受任何世界的影響,我們就是有這種想法,這也是錯誤。不是說我不願意改,我就躲到裡面去,找到一個大保護,什麼閻羅王也管不著我,因果業也管不著我,還有這種心態,這不太好。西方極樂世界,也不是這種的解釋吧,對不對?

無來無去,隨緣利生

徒問:師父,所以您會再回來輪回嗎?

師答:也沒有地方去,也沒有回來,就是這樣。真的,沒什麼地方去,不來不去了。好像因緣在哪裡,就哪裡出現了。也不一定說是哪裡、一定要在哪個地方出現,沒有這回事。

來去同時,生滅同時
是眾生無法測量的

我們眾生無法測量佛的意念,我們大部分的想法與境界裡面,來是一個時段、去是一個時段,來去是不能也沒辦法同時的。一般的道理就是去一個時間、來一個時間,一刹那就是來跟去,前腳去、後腳來。但是佛意念的化身是來、去都是在同一個刹那裡面,就可以出現了,這個是我們眾生無法測量的。佛的化身是不受空間、時間、方向、地點的限制。所以,我們只要相信它不可思議,我們就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。就是那麼簡單,不要太懷疑,有信心就好了。

智慧不是在雜念當中可以獲得

現在我們有太多太多的觀念、想法、不清淨的心思,所以我們都沒有智慧。其實智慧不是在雜念當中可以獲得的,很多雜念少了,智慧才會出現。所以我們不要什麼事都想太多,就是腦袋裡面不要有別的想法,只要有念佛號或是想想佛的功德。這樣的話,就是開展智慧,這就是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的意義。

佈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這五度都是需要“般若”智慧。所以我們大家都要想辦法清淨自己的心,不要有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。有了先入為主,那我們就什麼都沒有辦法。所以一切都不一定是真,也不一定假,真真假假當中,取得一些平衡點,身心都會健康,都會很好。

(整理節登於 秋竹仁波切臺北《心經》講座)

師 秋瘋說
徒依喜平恭錄
2008/6/6

(《大界神幻》第五期“天鼓叩鳴”P42-45)


隨師行記(八)
到底有沒有極樂世界

某日
有一佛學教授問仁波切說:到底有沒有極樂世界?
師答:你不是教佛學的嗎?怎會不知道?

教授再問一遍同樣的問題。
師答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