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斷輪迴觀音灌頂開示

今天灌頂的主尊是大悲勝海觀音,屬於大圓滿三部其中之一。是大伏藏師蔣揚欽哲旺波從岩藏中取出的法。在末法時期,近代所有的舊伏藏、新伏藏的傳承都是由蔣揚欽哲旺波大師傳出來,他也是蓮花生大士現前親傳的一位取藏大師。

灌過頂並不代表已經相應
心法未相應前要再次接受
現在密宗弟子有一種習慣,就是這個灌頂去年灌過,今年不用再灌了。這樣就像去年吃過,今年不用吃;昨天睡過覺,今天不用再睡。沒這種事吧?只要心跟法未相應前,都要再一次接受灌頂。一般法門中要跟佛相應,自己一定要努力。密宗法門的殊勝在於自己努力不足時,師父可以用灌頂的方式強迫灌進去,所以灌頂是一種強迫的方式。

現在都聽說:「某某大師、某某師父已經灌過這個本尊,我不用再接受這個灌頂了。」但灌過就代表相應啊?沒這回事!一個法門灌一萬次不嫌多,還嫌少。重複接受一個灌頂的話,有一天會熟悉這個法、熟悉這個法,那就非常殊勝。但是密宗弟子需要一個沒灌過的頂,所以每次法會的主辦人員都很傷腦筋,因為這個法也灌過,那個法也灌過。現在密宗弟子的習慣就是灌過的頂,就不來灌,這個錯誤的觀念要改正過來,這也應該是不清楚灌頂的意義。其實只要不熟悉這個法,每天灌都沒有關係,四加行中的上師相應法不是每次都有四灌頂嗎?並沒有說灌一次就代表結束了,是不是這樣?

見或夢到本尊只是多個執著
跟觀世音相應要有大慈悲心
我們現在就是百懂無一通。正確的說,應該是聽許多法門,不如只聽一個法門,因為一通百通。大家不要這樣,灌過不代表什麼,繼續灌,灌到相應為止。那什麼是相應呢?見到觀世音、聽到觀世音咒不叫相應。很多人認為夢了一次觀音就代表相應,雖然有些書裡也記載夢見觀音和觀世音相應。但這個也不代表完全相應,只要白天虔誠一點,晚上自然會夢到觀音,因為日有所思、夜有所夢,這是相對的問題。再說夢了幾次觀音,又能怎麼樣?你有修到觀音的功德嗎?什麼是觀音的功德呢?大慈大悲!

大慈大悲最起碼的條件是什麼呢?不管有信佛或沒信佛的人,不只是有情的眾生,任何萬物接觸到那個人的時候,內心都會得到平靜和祝福。比如那個人到了這裡,乾旱的話就下雨;有水災,就平息。情世間跟器世間都能改變為平靜、安祥,那這個人就是跟觀音相應。沒有這樣,自以為夢到幾次觀音,眼角餘光看到一個白白的,就以為是看到觀音,跟觀音相應了,其實只是多產生了一個執著而已。

和觀音相應的人不用開示
眾生看到他都會得到安祥
所謂餘光看到觀音也沒多了不起,這些都不代表什麼,這些餘光看到的應該是鬼啦!而你夢到的觀音也不是真正的觀音,也應該是鬼啦,為什麼呢?因為你睡醒的時候,你的所做所為比鬼都還嚴重、比鬼更惡劣,所以你夢裡見到的觀音應該不是觀音。同樣你平時見到的觀音也肯定是鬼,因為和觀音相應的人,他不用開示,六道眾生只要看到他,心裡都會得到安祥,這種能夠讓人的心境或是外境,轉不安為安祥,才是跟觀音相應啦!沒有這樣的話,永遠不是跟觀音相應,只是和鬼相應而已。

不要天天想著念著夢境
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露電
有些密宗弟子讀過太多傳記,有的寫,某某大師見過本尊,本尊跟他說話,說怎樣、怎樣……。就自以為夢見本尊代表本尊和他說過話,他也跟祖師爺一模一樣。那差太多了,是不是?這種錯誤的觀念是不可取的。見到觀音、夢到觀音就只是一個夢。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這樣觀是為什麼呢?是叫你不要去執著,不要天天想著它,不要天天念著它,它只是個夢。所以如果你以為見到本尊表示修得很好,有這樣的一個起心動念,釋迦牟尼佛把它叫作被魔業所轉,屬於五十陰魔裡面其中之一。

我師父也是這麼強調:「有什麼感應,喔!這樣一聲,就讓它過去,這才是真正修行人前進的方式。不是永遠停留在那個境界裡。停留在那裡,對道業也沒怎麼樣增進。」其實有沒有怎麼樣,自己最清楚了。夢了一百次觀世音又能怎麼樣?如果你的內心還是比別人壞,那就沒什麼用。我剛剛講的真正跟觀音相應的人,不用自己說我和觀音相應,任何人只要看他一眼都得到安祥、靜心;那個人到了哪裡,哪裡都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。這種人不用宣傳,自然而然大家都能夠感受得到,這才是真正的跟觀音相應。

我們一直說我不好我不順
相應的阻礙就是人法我執
想跟觀音相應為什麼會有個阻礙呢?就是佛教講的法我執跟人我執在阻礙。什麼是我執呢?一天到晚都說:「我不好、我不順……。」不是嗎?教了三十年徒弟,我沒聽到一個徒弟說:「現在眾生過得很不好。」都說:「我過得不好。」你們聽了那麼多的開示,讀了那麼多的佛經,也沒改變,那不是全部都洩底了嗎?佛說有「我」嗎?佛有這麼說嗎?有沒有?佛說「無我」,你一直說:「我不好、我怎麼樣、我怎麼樣……。」我從來沒有聽你們說:「眾生怎麼樣、眾生怎麼樣。」除非是跟你非常有關係的眾生,才會稍微提一下,只要是跟你不相干的眾生,你就從來不提。是不是?

喜歡說我怎麼樣我怎麼樣
表示完全沒聽懂佛法精神
我也不是抱怨,也不是罵你們,確實是這樣。你們沒聽懂「不要有我執」嘛!當初我跟師父相處的時候,從來不敢說:「師父!我怎麼樣,我現在不好……。」我不敢講。雖然自己有很多的不順,但師父面前不好講。為什麼呢?師父告訴我說:「無我」,那我還在他面前說有我,這不是跟他唱反調嗎?跟他作對嗎?師父如果告訴我說:「有我。」那我就敢跟師父說:「我怎麼樣、我怎麼樣……。」但師父有說「有我」嗎?

你們沒有聽懂佛法,但是很多人還是說他有聽懂,其實有沒有聽懂,一句話就看出來了。「我見到佛菩薩,我怎麼樣,我家怎麼樣。」那不是跟佛菩薩作對嗎。佛說:「根本沒有我。」那你說:「有我,我是基本啊,我怎麼樣、我怎麼樣。」這不是完全沒聽懂佛法嗎?是不是這樣呢?這樣最多也只是聽懂皮毛嘛!

為什麼久修本尊而沒有示現
當你知道無我本尊就會示現
為什麼我剛剛講你們沒辦法跟觀世音相應?就是有我執!為什麼沒辦法跟文殊菩薩相應?也是有我執!很多人抱怨說:「我這輩子主修藥師佛那麼久,為什麼沒有給我任何示現?」藥師佛當然沒辦法示現提示你啊!為什麼?你認為有我,佛覺得無我,你跟佛有很多的代溝,很大的落差,佛就沒辦法提示你。當你知道無我的時候,他就會告訴你、提示你。剛開始學佛的時候,「我」的概念沒有那麼重,學了顯教,有了「我」的概念,學了密宗,「我」的概念又更加強。五十年以後,這個「我」就堅固得動彈不得,只要說到你有我執,你馬上就跳腳。還沒學佛之前,說你兩句,頭還低低的認錯,學了五十年以後,說你一句,就跳腳了,那不是「有我」的執著被你建立了嗎?所以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,是不是這樣?

無我能轉變情器世間為安祥
末法時代也都可以轉成賢劫
只要我執沒了,跟眾生會相處得很好,心境能讓人感受到非常安祥,因此能度化他人。相反地,有「我」的想法,就永遠度不了別人,永遠沒辦法給人安祥的感覺。只要能夠做到「無我」,不要說情世界,連器世界所有的現象都能改變,末法時代可以變成賢劫,末世可以改變為盛世。佛教大乘所講的三界唯心、萬法為識的理論,就在這裡體現。不然三界唯心、萬法為識的理論要怎麼落實?這些開示的重點,你們大家都要聽清楚。但你們聽了,也不見得會接受,不接受也沒辦法。你不接受就永遠當眾生吧!你有機會慢慢接受,就有機會當菩薩。

無我就是諸佛所證眾生本具
觀念想法不同才有佛跟眾生
這是一個看法、一個觀念、一個想法的差別而已。佛跟眾生只是手心手背之差,不是都這麼講的嗎?所謂的「諸佛所證、眾生本具」是指哪個東西呢?就是無我的智慧,就是這個。你想成「有我」就是眾生;想成「無我」就是佛,就這麼簡單,所以這只是一念之差而已。不然把他的心臟挖出來看看,哪裡有佛啊,是不是這樣?很多老參、大爺們跟我說:「哎啊!這個本覺是在哪一個角落裡面,或是哪一個被窩裡面。」我聽了快吐血。他們講得如來藏好像是在哪個角落裡面,有個黑光包個白光,白光裡面又有個亮晶晶彩光的東西,像《西遊記》裡描述的寶貝,在那邊金光閃閃的。

文殊在文殊殿彌陀在彌陀殿
這樣玩兩劫的壽命都玩不來
如來藏的思想真的是這樣而已嗎?這樣太虛擬了。有這種想法,明心見性的機會永遠都是零;沒有這種想法,永遠都有很大的機會。這怎麼切入呢?依靠的就是上師最殊勝的口訣。如果沒辦法切入,那就從小乘學起。小乘有個幻想的東西,一會兒佛在佛堂上,一會兒佛在大殿裡。但是文殊菩薩在文殊講堂嗎?觀音菩薩在觀音殿嗎?還是地藏菩薩在地藏殿、彌陀在彌陀殿?如果是這樣,那就有得玩了,是不是?這樣玩下去,就要玩很久的時間。一劫、兩劫的壽命都玩不來啦!這個地方大家都要留意一下。你們喜歡聽我開示,那我的開示講完了。秋瘋說

http://palyul-tarthang.org/pt/forum.php?mod=viewth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