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Chat 圖片_20180116112234.jpg

 

 

【師秋瘋說】《心經》開示之四:相信不可思議,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

如何體會時間非實有

徒問:我們怎樣讓內心去體會到時間非實有?對我們凡夫而言,時間是很真實的,因為以前很年輕,現在很老啊!

師答:你覺得時間是實有嗎?時間非實有,才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不同的三個性質啊!以前很年輕,現在很老,就變了嘛,變來變去,有變化的不能叫實有,對吧?非實有才變呐!

師問:什麼叫“實有”我也搞不清楚,你對“實有”蠻討厭的,什麼叫“實有”?

徒答:呃……它不會變易。

師說:你也知道“實有”是不變易的?你也知道時間是變的,從年輕到老,就變了嘛。你還問我為什麼說時間是“非實有”?你不是什麼都懂了嗎?

相信不可思議,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

徒問:《密勒日巴傳》裡講到:有一次密勒日巴躲雨,躲到一個犛牛角裡頭,當時密勒日巴沒有變小,犛牛角也沒有變大,但是密勒日巴在犛牛角裡面,那這個主要的意思是……?

師答:不可思議。不可思議的事情出現了,那叫做“神奇”,只能這樣講。相信不可思議,對不可思議有信心的話,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,就是這樣。

大即是小,小即是大;大不異小,小不異大

徒問:從空性遠離二元對立上面來講,是有相關聯的嗎?

師答:應該是吧。就是不可思議出現了,叫做空性。牛角沒有變大,密勒日巴沒有變小,都在裡面了,這個就是非常神奇。一般的思想裡面,大小是不可聚在一起的,大就大、小就小,又大又小這是不可能的事,因為一般人都有這種大小二元對立的執著。但實際上,大即是小,小即是大;大不異小,小不異大。“色即是空、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、空不異色”這四句話套在這裡也就是“大即是小,小即是大;大不異小,小不異大”,就是這樣,沒什麼。大、小不是個相對的,就這樣簡單的意思。

空性不是消極,不是懶惰,而是有大智慧面對一切

徒問:一直講空性,會不會因為一直都是空,就越來越消極,事情就懶得做了。

師答:空有辦法消極嗎?一切空的時候,懶也變空了,對不對?就是你什麼事都不想做的時候,對什麼事都不想做又起執著,又沒有變空了。能空是最好啊,能空的時候,應該說是最有精神了。

徒問:最有精神,那應該是最積極囉?遇到問題,解決的方法會越來越多?

師答:應該是,哪有懶惰的菩薩呢?你只是以“空”來逃避一些你自己不想做的事情,這個也不是釋迦牟尼佛講的空性,證悟空性的人應該是非常有大智慧、非常有慈悲,應該是對什麼事都不會有分別、什麼事都會面對。

以前不認為是空,都是同一個模式,永遠都是用這個,不同就起煩惱;知道空性以後,有很多模式,有智慧者,天下都是你的,怎麼走都可以行得通,應該是這樣。

(本文整理節錄自秋竹仁波切臺北《心經》講座)

師 秋瘋說
徒依喜平恭錄
2008/7/27

(《大界神幻》第五期“天鼓叩鳴”P40-4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