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藥師佛上_副本1  

2014/04/06()藥師琉璃光如來

主法上師: 尊貴成就依怙主 秋竹仁波切

法會時間:

2014/04/06()15:00-17:00 藥師佛祈福修法

2014/04/06()19:30-21:30 藥師佛灌頂

法會地點: 玄光寺 (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171號)

****

藥師佛~1_副本2  

http://palyul-tarthang.org/pt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093

藥師佛灌頂開示

(第六期大界神幻:法寶如儀)

 

灌頂的利益是不忘佛號

提醒跟佛相應

藥師佛灌頂最大的利益就是希望你們不要忘記藥師佛佛號,提醒你們記得要跟藥師佛相應。我每年都灌一次藥師佛頂,希望這樣能夠提醒你們,這是最大的利益。第二個利益就是也許灌完這個藥師佛頂,你的疾病﹙有可能是上輩子業力造成的疾病﹚或不舒服能夠經過藥師佛的發願,有個減輕,暫時不會被天龍八部煞到、沖到以及遭受雜七雜八的事情,內心能求個平安,有這些種種多重的利益存在。

 

相應就是沒有佛跟眾生的分別

每年最好能領受一次藥師佛的灌頂,領受這個灌頂最好能和藥師佛相應。和藥師佛相應之前,一定要念藥師佛的佛號,才能相應。光是想像一下就想能夠相應,這個也太不容易。最大的相應就是我與藥師佛沒有分別。你是藥師佛而我是某某弟子,有這個分別存在,那就不叫相應。相應就是沒有你我,佛跟眾生的分別,那是真正跟藥師佛相應。所以佛號念久了,有信心了,自然不可思議的利益就是跟佛陀相應。沒有一個無明的眾生,沒有一個具足智慧的佛,相應的代表就是這個。

 

念誦中文佛號、藏音、梵音咒語都好

要多念佛,多念藥師佛的佛號。藏式的咒語也好,中國講的佛號,印度講的明咒、持咒,還有密咒,反正甚麼都不管,就是記得念藥師佛。基本上藥師佛也是度眾生,但針對疾病的眾生有特別的對治。你們要記得念佛號,每年接受一次灌頂。因為時間久了,我們會忘記,灌過頂後,就記得要念,這個就是灌頂最大的利益。接受了一次灌頂,不念不好意思,會慚愧。但久了,皮皮的又忘記了,那就再灌一次,記得了又念,最大的意義就是在這裡,不然還有甚麼意義?最大的意義就是師父這邊灌頂,徒弟也是把最珍貴的時間撥出來接受灌頂,所以最大的意義就是記得要念。

 

念佛須虔誠心三業專注不散亂

如何念呢?很簡單嘛,就是用虔誠的心來念,不要有惡的心來念。嘴巴念著佛號,心逛街,那不太好,或是嘴巴念著佛號,心去盤算別人,那也不太好。身口意都要專注,身就是坐著,哪裡都可以,走來走去、跑來跑去不是不可以,只是走來走去、跑來跑去更不專心了嘛!坐著念都不專心,走來走去還會專心?不可能!初學者一定要坐好,把姿勢擺好。嘴巴念藥師佛咒語,心裡對藥師佛生起信心、憶念藥師佛的功德、法相莊嚴、慈悲以及智慧等等關於藥師佛的事業叫念佛。否則光是念著藥師佛,內心卻想著計算別人、想著明天工作怎麼做,這樣心口不一,功德很少。

 

散心念佛對明心見性沒有利益

巴竹法王說這個完全沒有功德利益。巴竹法王的得意門生隆多典比尼瑪大師說:「沒那麼誇張,還是有一點點功德,但這一點點微薄的功德要說到幾十億年以後了。以前釋迦佛有個弟子叫華傑師祖,想出家的時候,舍利弗說他過去沒有種善業,不能出家。釋迦佛說:「幾萬億年以前,他當豬被狗追,跑的時候,不小心繞個塔,身上的泥巴,把塔的裂縫給塞住了,所以有點功德。」但我認為有功德是安慰而已,真正實際的功德是沒有啦!寂天菩薩在《入行論第五品》中講的「心雖久習念誦,及餘眾苦行,然心散他處,佛說彼無益。」所以心口不一對明心見性、未來成佛是沒有利益的。

 

因為這跟鸚鵡念阿彌陀佛差不多,牠也不知道念甚麼。我們說話,牠也跟著學說話,像錄音帶,有功德嗎?應該是沒功德吧!只是讓牠發出聲音而已,以聲明學來講的話,聽說磁場好。實際上有沒有磁場不知道,這都是一個很渺茫的希望。所以要專心,念得標準有一百個功德,有禪定的話有十萬個功德。專不專心,功德有這麼一個差別。

 

專注一處是止修不著相是觀修

禪定講起來很深。簡單來講,專注就是禪定,其他沒有甚麼,是大家都做得到的事情。禪定就是心定下來,專注。專注甚麼?這個就有各種不一樣的等持。

 

對一般初學者來講,心專注一個地方叫禪定,所以專注藥師佛的功德、智慧、慈悲、莊嚴法相、或是專注藥

師佛的淨.璃世界,這些都算是一種禪定,也叫止修。專注觀想淨.璃世界,觀想得清楚叫做止修;止修清楚

以後,對它不起著相叫觀修,止修、觀修就是這樣分別。有一位機車師兄晚上幫我敲腳,他問我止修、觀修,我說:「專心敲腳叫止修,敲腳的最後不起貪、瞋、癡,叫觀修,其他沒什麼。」所以心專注的時候,就叫做止,停止的心不跟著貪、瞋、癡走,又活潑起來叫觀修。

 

心不跟著三毒走不會造成輪迴因

台灣佛教界目前為止,打坐大都只有停止的止修,沒有觀修。觀修的時候,貪念照起、瞋念照起、癡念照起,貪瞋癡的念頭照樣起來,就像馬照賽,舞照跳。觀修的時候,貪瞋癡的念頭全部都起來,但是貪瞋癡沒有接下來的時候,它不會造下輪迴的因。比如生氣,生氣完了有恨,就是造成輪迴(地獄)的因。「氣」不一定是輪迴的因,氣只是一個「種子」,有「恨」就像是種子遇到地(土壤),遇到火(熱),遇到水(溼),地水火風全部聚集了以後,種子就發芽了。

 

完全無念叫止修五蘊不著相叫觀修

完全無念不叫觀修,那個叫止修。止的時候,把它停住了。但停留太久沒有意思,聽說只是無想定,就是非想非非想天的定。觀修的時候,就是讓它全部活起來;貪瞋癡念頭照樣起,眼見色、耳聞聲、鼻嗅香、舌辨味、身感觸,全部照常運作,但是不起著相,這個叫做觀修。

 

台灣現在的禪宗跟顯宗中,禪的口訣大都已經斷了,不講觀修,只講止就結束了。其實也不是你在那邊停留愈久,表示功夫愈好。雖然也不是沒有功夫,但那種功夫還是需要再把他叫醒,不能一直在止,不然的話,佛都講止就好了,不須要講觀。

 

止修五根如閉關明心見性觀修起

止就是停止,止的時候眼睛沒有看到,耳朵沒有聽到,全部變成像在閉關中。開放叫觀修,全部又活起來,眼睛一樣看得到,這個地方以大圓滿來講的話,觀修的開始就是明心見性。明心見性是從觀修開始,不是從止修開始,但是沒有讓它停止在那邊,它又不聽話;可是關閉後也要開放,這叫做觀修,這個地方看功力了。

 

浪起由海,浪滅歸海名觀修

不起浪不叫海,浪起波動也不叫海。浪照起,但是大海沒有動盪,這是一種功夫。止修就是不要讓海起浪,把它隔離起來。正常下海會一直起浪,浪起也是從海起,浪滅也是從海滅(浪起由海,浪滅歸海),這就是觀修。止修、觀修的差別在這裡,你們不一定聽得懂,這裡大概稍微簡單的講一下。

 

修止修觀須密集跟師父相處學習

專注佛的莊嚴、佛的法相、佛的淨土叫做止。對佛的莊嚴、佛的法相、佛的淨土不起任何執著,也不要起法喜充滿,叫做觀修。同樣對輪迴不起貪叫做止,對佛、對法不起法喜叫做觀,這就是一種最簡單的止修、觀修的口訣。大道理是這樣說,今天只是簡單的介紹,詳細呢?要依止師父,經常在身邊,慢慢點點滴滴來教。不是說今天就講完或等明年藥師佛法會聽個兩句,回家,又等一年。而是密集的跟師父相處,內心會知道一點,體會一點。

 

生病時須同時看醫生念藥師佛

最後你們要記得念藥師佛!生病的時候,別著急,第一個要看醫生。看完醫生以後,就是念藥師佛,兩種情形一併才好。藥師佛相應得很好,根本就不會生病;相應得不好才生病。所以生病一定要看醫生,看完醫生以後,修藥師佛。有些人說:「我修藥師佛,不去看病」,但修得好,應該是不會生病,已經到生病的地步,就要去看醫生比較好哦!不要那麼固執、執著。那些藥也是藥師佛告訴眾生,傳給我們的。醫學也是藥師佛開發的,也有它的道理存在;醫生也是藥師佛發明的,所以生病要去看醫生,不是只有修藥師佛。對藥師佛有百分百信心的話,不但對病情有效,根本不會生病。修得不好才會生病,既然生病,就先吃藥,有病讓醫生來醫。 

秋瘋說 徒必碩、柚菘恭錄

藥師佛~1_副本  藥師佛上_副本2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http://palyul-tarthang.org/pt/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